Thursday, April 7, 2011

所谓省钱

省钱省钱。大家常把“省钱”这词挂在嘴边,但怎么做才叫“省钱”呢?

不要乱买东西。不要去戏院看戏。没事不要买衣服鞋子。不要买零食。呆在家就好,不要出去喝茶。尽量不开车。吃得饱就好,不要吃贵的,也不要吃多。喝酒唱K消遣什么的当然也不能有咯。

这笔帐算下来自然也“省”下了不少钱。问题是,钱都“省”到哪里去了呢?怎么银行户口的数目还是没有增加呢?

一点都不奇怪。如果没有一个很好的理财方案,从这个口袋省下来的钱会像变魔术那样,从另外一个口袋被花出去。

再说,光是“呆在家不出去喝茶”的话你也不知道到底会“省”下多少钱。这笔钱就会继续赖在钱包里面,等着在某个“适当”的时候被花掉……

能省固然重要,但有没有存到钱才是重点。通常我会做的事情有三件:

一,收入-储蓄=消费

这件事情完全不用商量,收到薪水之后马上就抽出最少10%存在“不准动”的户口里,余下的数额才是可以消费的数目。

二,预算消费,把有可能可以省的钱收在“储备金”里

记账很重要。当你对自己每个月的开销了如指掌的时候,你就知道自己可能“省”下多少钱。

举个例子,收入2千扣了10%后,你有1800是可以消费的。在这1800里,你很清楚你的水电费啊贷款啊手机费用啊保险等等基本开销会消耗掉一千块,那么你还有800块用在伙食、车油费等等。如果你知道你每个月平均会花上600块在这些项目,那你还有200是“可能不会用到的”。

我习惯把这笔钱放在“储备金”的信封里,到了月底他还平安无事的话就让他升级到“不准动”的户口里。万一那个月有预料不到的开销,这200块就可以发挥作用,我的伙食什么的预算还在那600块里,就不会沦落到要啃面包的地步~

三,守财奴守则:花"不成"的钱就存!

这存钱方式其实很简单,不过不能拖,而且不能赖。

譬如说,今天你突然很想很想吃pizza,差一点就要付诸行动了。但转念间,想想吃这一餐少少就要15块,换成吃正餐可以吃5次了。于是,你决定不吃pizza,而这个不吃pizza“省”下来的15块你要马上从钱包里拿出来放在一个暗格里(或其它的地方,就是不能跟会花的钱放在一起),回家就拿出来收在另外的信封里。

不能拖(等多一下你就忘记存起来);不能赖(反正你不存的话这钱也是吃掉了)。

月头进行,到月底的时候把信封里的钱拿出来统计,说不定你自己也会吓到 - 原来你会在无意识间花掉那么多钱啊!

当然,到月底是这些钱你可以用来奖励自己,也可以存进“不准动”户口里增加你的资产。只是我觉得啊,既然已经那么努力了,这时候吃pizza一定吃得更开心~~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